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電子報 NCU HAKKA COLLEGE E-PAPER 第346期 2020/04/01 出刊/ 半月刊

 

 

「解密淡新檔案─客庄過往」特展

【圖/文轉自客委會】

 


26012


  策展理念:

  單元1解密淡新檔案-客庄過往

  《淡新檔案》為清代臺灣縣級行政與司法檔案,由於桃竹苗地區是這批檔案的主要行政區域所在,因此檔案中隱藏著豐富的客家社會文化與歷史。本展示一方面聚焦於族群、拓墾、山林產業等地方大歷史,但更勾勒了大時代中客家女性堅毅雍容的身影。至於檔案中更多深沉或鮮活的權力、歷史與俗民記憶,尚待大眾繼續解謎。  

  單元2誰的土地?

  乾隆10年(1745年)起,淸廷提出「山地原住民在內、漢民在外,平埔原住民居其中」政策,透過土牛溝、隘及屯等方式,將各族群劃界區隔。初期土牛溝是消極的隔離政策,隨後的隘防制度則逐漸轉而積極對抗,原本模糊的邊界也變為淸楚的界線。  

  單元3如何開發內山?

  清代官方將臺灣土地依所有權分三類:第一類為有明確的所有人的土地;第二類是無所有人的荒地,按法律收歸國有;第三類是番有地,屬原住民所有。

  移民拓墾大多為第二、三類土地,而墾戶是取得土地拓墾權的重要角色。墾戶有獨資、合資兩種。獨資墾戶多半擁有大量資本,甚至擁有武裝力量。開墾過程中經常是墾佃合作,墾戶取得土地後,即招收佃戶開墾。  

  單元4內山有什麼資源?

  十九世紀,臺灣的茶與樟腦透過洋商銷售到全世界,並在島內形成一個由內山到港口,從原住民到客家人、閩南人、外商都參與其中的複雜生產鏈。隨著外銷需求量大增,客家先民逐漸深入內陸,帶動了臺灣北部以及近山地區的發展,也因此和原住民發生更多衝突。  

  單元5「她」是誰?客家的女力崛起

  客家婦女往往以「忍辱負重、性格堅毅、體魄強健、精力充沛的勞動者」印象出現,然而女性從早期務實地拓墾,到面臨政策劇變、統治者更替與家族男性英年早逝等變局下,究竟扮演何種角色?如何挺身而出,凝聚力量,因應危機,以支撐延續家族的發展?  

  單元6檔案記憶

  《淡新檔案》跨越乾隆至光緒119年歷史,這些官方文書除了可以窺探清代政府權力規則外,更反映了當時臺灣社會各階層的生活面貌。也看見客家人在這片土地上,積極奮鬥,力求安生立命的歷史軌跡。

  從衙門、法院到圖書館,修復及數位化後的《淡新檔案》,保存了清代臺灣地方治理的歷史紀錄,更是我們尋找客庄過往記憶的文化資產。

  深化臺灣核心文獻典藏數位化計畫連結網址:http://dtrap.lib.ntu.edu.tw/DTRAP/index.htm

  淡新檔案之客家研究與數位分析系統建置計畫連結網址:http://140.112.114.10/loadingpage/






  Facebook Twitter Line

▲BACK

◆ 發行單位 /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
◆ 榮譽發行人/ 周景揚校長
◆ 發 行 人/ 周錦宏院長
◆ 編輯顧問 / 王俐容老師、王保鍵老師、江俊龍老師、周錦宏老師、
姜貞吟老師、孫    煒老師、 陳秀琪老師、陳定銘老師、
張翰璧老師、黃菊芳老師、劉小蘭老師、蔡芬芳老師、
鄭曉峯老師、賴守誠老師、鍾國允老師、羅肇錦老師。
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主   編/ 周錦宏院長
◆ 執行編輯 / 陳秀琪系主任、黃菊芳老師、邱一帆老師
◆ 編 輯 群/ 涂政強、梁萩香、彭淑姿、陳昀楨、彭賢明、
賴音如、賴亞華、羅雅鈴 (依姓氏筆畫排序)
◆ 刊頭攝影 / 廖千慧
◆ 網頁製作 / 李岳哲
◆ 連絡電話 / 03-4227151#33050